close

 
 zamkniety swiat, rany otwarte (封閉的世界,傷口撕裂)
 otwarty swiat, rany zamkniete (開放的世界,傷口癒合)

製片地區:波蘭
上映時間:2011年3月4日(波蘭上映)
對白語言:波蘭語

建議:這部應該在台灣少數人看過。不過這是一部還可以看的電影,對已經為人父母的人來說挺值得看。
   不過這部並沒有很推薦給對生命和社會無有任何關心的朋友看,內容大致和自殺方面有關係,血腥部分少數,但在性和社群還有心理關係有關連。
   會來打這部,純粹是裡面的演員…真是可以欣賞(不

 以下詳細電影,有捏,慎。

 

 在說這部前,我先貼圖讓觀看者稍微知道為何我會接觸…
 
 

 
 我得承認,之前找到這個gif檔後我就開始以圖搜尋方式找出這部電影。
 看到時我也稍微有些錯愕,suicide room感覺跟我所期待的不同。
 其實我很少看這種有點同志的電影(我第一接觸有男男戀的電影是霸王別姬…)

 這次找到suicide room我就決定還是看了,畢竟當初就是因為被主角給吸引到,主角是由波蘭演員,Jakub Gierszal(英文是James Gierszal;官方別名是Kuba Gierszał,中文名字翻譯是雅酷朴蓋爾秀)演出。
 發現這位演員是雙魚座,而且大我3歲…我得問,雙魚座男生是否都挺性感的?(咦
 
 不覺得這樣的男生畫眼線走龐克風實在很性感嗎…(噴

 啊我不是來介紹演員的。
 總之先來介紹一下suicide room故事。不過憑良心講,其實這個也反映了現今社會的其中問題之一,我得先說句話『遇到有難時真的要找人談談,自殺並沒有人懂你的故事。

 Suicide Room直翻就是自殺房間(也稱作自殺空間)。
 主角多尼克(Dominik)是所謂的富二代,他身邊甚麼都有,父母都給他一切,
 學校生活,跆拳道,下課由接送司機保護到家,每天一成不變、且甚麼都擁有的他卻是相當的寂寞…。
 和班上同學在畢業考前的晚會由於其他人的起鬨而和班上帥哥亞歷克斯(Aleksander)接吻,過程被拍成影片後上傳至網路瞬間成為多人討論的話題,原本只是小小的玩笑,然而卻讓多尼克漸漸入魔,和亞歷克斯一齊上跆拳道課程時被發現有生理反應,且被亞歷克斯在網路上傳開…
 面對學校多人的討論,多尼克厭惡學校,只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且結識了一位粉紅色頭髮的女孩席爾維亞(Sylwia)並受邀進入到一個專門給有自殺傾向的少年少女所準備的虛擬世界,就是所稱的自殺空間。
 多尼克從此就沉溺於這個虛擬世界裡……

 由於這部電影是波蘭電影,因此語言方面是波蘭語。
 和英文非常不同,聽起來也相當特別。

 其實故事是很簡單的一個孩子的經歷。在最開始多尼克其實並不接受有所謂的『自殘』影頻,甚至感到不悅。他擁有父母總是用金錢給他的一切、學校的朋友們,但是,內心卻是如此孤獨。這很像現在的富家小孩情況。

 多尼克從一開始就是個單純的孩子。參加音樂展,畢業晚會,準備畢業考,生活都隨著父母主權。然而忙碌的父母卻認為只要用金錢就可以把多尼克保護的很好,卻都沒有發現孩子的寂寞不斷的擴大,甚至不願意交談。

 在電影剛開始就會看到多尼克的父母一個是公務員;一個是服裝設計師,兩人總是抽不出時間陪孩子。而主角在學校自然就只有和朋友相處,回到家只有電動和電腦可以相處。

 在即將要準備畢業考前和班上朋友參加了晚會,多人起鬨讓兩個女孩接吻;隨著他也被人起鬨跟朋友亞歷克斯接吻,且被拍起影片傳至網路(感覺像是FB這種社群網站)被多人討論,覺得只是玩玩的多尼克看著影片總是笑著;面對亞歷克斯的挑逗、他也漸漸有些搞不清楚自己的性向,在兩人上跆拳道同組時被對方無意挑逗後,多尼克起了生理反應,腦羞成怒後對著專屬司機大吼、自行搭公車回家時又遭人圍毆,原以為這些都是很慘了…

 然而,隔天的多尼克卻發現亞歷克斯在網路上說多尼克的生理反應,瞬間讓他面臨崩潰,同時一位叫席爾維亞的網友卻在這時後和他聊天、也邀約他進入到『自殺房間』遊玩,甚至視訊。多尼克從這時後就開始在網路上有了新的家庭、新的朋友,還是聆聽他說話的對象。

 席爾維亞是個少女,會和多尼克交談起來一切都是從留言開始『otwarty swiat, rany zamkniete (開放的世界,傷口癒合)』,得知多尼克的生活一團亂,席爾維亞也就告訴他不去學校、不去理會,不去面對,且也說多尼克和他一樣都是對社會很敏感;但多尼克也逐漸發現席爾維亞不僅是個自殘的少女,也是個對社會絕望,總是嘗試自殺的女孩。

 兩人在網路世界越來越熟識,多尼克就對現實生活越來越孤僻。被父母要求去學校,聽從席爾維亞、他改變自己去學校一天,然而卻發現不論自己再怎麼改變,曾經的謠言已經印在別人話題裡,從此他便對父母表明他決定中輟。

 父母不懂多尼克的想法,在他們眼中認為只要兒子想要的都一定花錢給;然而多尼克卻漸漸叛逆,甚至在大庭廣眾之下說自己是個同性戀,遭惹父母之間的爆發。但多尼克的叛逆卻沒有讓父母在這時後覺悟,依然還是堅持工作、甚至雙方出軌,但都沒有人注意多尼克的異狀。

 在家中負責的管家發現多尼克10多天不進食、不出房,因此報警,然而卻見到多尼克在房內自殘送醫。父母和醫生的吵架,多尼克完全不理會,甚至不願意回家,也不願意跟父母談論他的內心。

 認識席爾維亞,多尼克發現自己越來越對這個女孩充滿好奇,同時也總是告訴席爾維亞活下去;但是拯救別人時,自己卻越來越沒有活著的希望;多尼克最後爆發,父母認為不行只好花錢請心理醫師。

 多尼克父母眼看兒子終究不出房,只好拔除網路線,這才讓多尼克出房說出自己在網路上的一切、甚至求父母恢復網路。最後父母還是不願意讓他回到Suicide Room,多尼克帶著席爾維亞一直需要用來自殺的藥(由心理醫師開出)在現實生活裡尋找Suicide Room和席爾維亞。

 最後多尼克吞食過量的藥劑,臨死前哭喊著父母,最終卻還是死亡。多尼克的母親以虛擬身分進入Suicide Room對席爾維亞宣告多尼克死亡,這讓席爾維亞崩潰無法接受,衝出多年不願意出去的房間、在草皮上嘶吼卻也無法拯救多尼克。

 整部電影是這樣的故事。
 全部捏出來了,因為台灣似乎沒有這部,只有網路可以看到(自己還是用手機上看完)。
 主角最後是死亡,對於席爾維亞的哭喊,我想那是種罪惡,把一個單純的少年拉進Suicide Room後,原本要自殺的自己卻變成了聆聽他說話的那個人,自己成了兇手般的把主角逼到絕望。

 其實真的強烈不建議對心理有不平衡、對社會充滿敵意、和對生命毫無關心的朋友看;除非想看演員的演技,Jakub Gierszal我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然而卻深深讓我覺得演技真的很厲害!

 除此之外,沒有讓我中途不看也是有原因。
 對於配樂方面也很特別,我很喜歡多尼克在被多人談論生理反應後、聽從席爾維亞改變自己去學校的那段音樂,雖然是波蘭語,但音樂聽起來真的很不錯。且配樂也不只一首,特別片段都有,我覺得很不錯。

 另外,也覺得很特別就是故事裡的Suicide Room虛擬空間,
 雖然看似只是個網路遊戲,然而卻也充滿了驚奇,且每次主角兩人用虛擬人物見面時衣物裝扮總是不同,頗特別。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只是單純的自殺片。
 但說真的,其中的意義有沒有看懂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知名壓力和威迫,面臨這些時難免會充滿挫折和痛苦,但能不能走出來,一切都要由自己去處理,而不是只有死亡這條路可以結束這個痛苦。

 而其實多數電影都很強調父母對孩子的關心,所以這部也只是其中之一。
 但,不忍說,我認為Suicide Room裡的父母還是一個樣,
 僅管兒子多尼克已經進入無法拯救的情況,花錢雇用心理醫師卻只有用『能不能搞定,不能搞定,我們錢多換下一個心理醫師』的心態驅趕、威迫他人。
 在電影中最先來幫忙的心理醫師對他們說要多陪多尼克、多認識多尼克的想法,然而兩位父母卻還是認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最後心理醫師也放棄才讓另一位心理醫師直接開藥給多尼克,父母們等於把多尼克逼到最後、也成了幫兇把藥劑送到多尼克手上。
 最終的不捨,我認為這對父母根本沒有自我反省。父母要拯救孩子前就該在最早前把孩子拉住,而不是到了最後面臨無法挽回程度才一心想要孩子回來。


 一部電影的好壞,我想不是單純的文字就可以簡單評論。
 以我觀點來看這部是還算值得看的電影,即使最後結局並沒有美好或是獲救,但是給觀眾是否有啟發和想法,我想這是觀看者可以思考的。

 

arrow
arrow

    Death死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